溯洄从之N

【晏赛晏】桔梗花说着勿忘我(上)

#上世纪架空预警

0.
清晨的港口,天才蒙蒙亮,薄雾还未散去,已经有工人三三两两地忙碌起来。停泊的邮轮在海面上投下一片黑色的阴影,两旁的探照灯时不时闪过刺眼的光芒,似在提醒着所剩不多的时间。

告别的人群从来不乏痛哭和挽留,和大型机器运作的轰鸣混杂在一起驱散了最后一点寂静。

相顾无言的两人,和快要凝固的空气在这一片喧嚣中显得格格不入。

最终,晏华转身迈开了步伐。

“华仔――”赛斯一动不动地望着那不断缩小背影看了半天,又像是突然惊醒一般大声喊了一句,他顿了顿,深吸一口气,声音又陡然降下来,低得好似只做了个口型。“保重。”

已经走上阶梯的人回头,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似乎要把那单薄的身影沉入他眼中的海底。

邮轮的汽笛声拉响了。

1.
赛斯在围墙外蹲了老半天,好不容易看到了几天不见的人影,没多想就窜出去拦在人面前,结果两腿一阵发麻,一个趔趄撞到墙上。他捂着额头呲牙咧嘴的叫唤了两声,才后知后觉地在另一个人的注视下闭嘴站正,换上一副凶巴巴的样子。

“晏华,说,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一想到刚刚的蠢样被那人尽收眼底,赛斯就有些底气不足,不过他转念一想:谁让他招呼都不打就消失那么久,我这是担心他的安全,对,他的错。这么想着,他又硬气起来,挺起胸膛朝晏华靠近两步直把后者逼到墙边。

晏华背靠着墙,一条腿曲起点地,微微仰头,环臂俯视着单手撑住他身侧墙壁,试图逼问他的赛斯。

在晏华的印象里,赛斯很少生气,轻佻肆意的笑容几乎一直挂在脸上。这次他生气是应该的,但是有他之前的一系列行为做铺垫,这时候装出来的凶狠倒是让晏华想笑。

他却丝毫也笑不出来。

2.
赛斯一直仗着和晏华从小一起长大,自诩对于晏华的事无所不知,知无不详。可他明显感觉到近来和晏华待在一起的时间变少了,后者还常常一言不合就陷入沉思,或者直愣愣地盯着赛斯发呆,这几天甚至连人影都没了。

奇怪啊奇怪,他该不会是看上哪家姑娘了吧?赛斯被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想法吓了一跳,下意识否认掉,随即又忍不住顺着这个思路胡思乱想起来。

这么二十年来也没见他这么心不在焉的样子,再说他还没喜欢过谁……说不定真是这样,毕竟我们家华仔人帅脑子聪明,又体贴细心,周围那么多姑娘。会不会是那个叫墨玖的小姑娘?只要有机会就逮着我问关于他的事情,每次还带着纸笔涂涂写写,脸上洋溢的那个笑啊一看就是动心了。陆家的那位佳音小姐也有可能,毕竟人家大家闺秀,知书达礼,要换成我我也喜欢啊!还有……

越想越郁闷,赛斯干脆把草根一吐,从台阶上站起来拍拍裤子打算去堵人,也幸亏他早摸清了晏华的作息习惯,才有了开头那一幕。

3.
天已经完全黑了,只有土围墙背后传来小楼的一星微光,在晏华脸上投下一片阴影,这让赛斯无从观察晏华的神色。他只听见那熟悉的,平板无波的声线。
“是。”
“什么?”
赛斯一把按住晏华的肩膀,又凑近了些质问,晏华皱眉,下意识想要后退,后脑勺却砰的一声撞在了墙上,只能偏头任由那温热的呼吸打在脸上。

“晏华。”
“跟我来。”
他们几乎是同时开口。晏华不再说话,直抓了赛斯的手腕,止住了他喉头的言语,赛斯也就任由他抓着。

4.
晏华的脚步有些急,两人拉扯着一路磕磕绊绊地到了晏华的房间。

5.
“我要走了。”平静的语气,仿佛只是在说“晚饭吃了什么”一样,却似乎又像是暴风雨前宁静的海面。
“嗨呀就这事儿啊我还以为――”预期之外的答案驱散了莫名的紧张,听者倏地放松下来,旋即又晴天霹雳当头似的愣在原地。“啊?什么?华仔你别吓我你不会年纪轻轻要去天国了吧?”脑子处于关机重启状态的赛斯张口就是胡言乱语,他甚至还跳起来围着晏华转了两圈。眼看着赛斯都伸手要往他身上摸了,晏华才闭眼叹一口气,把上窜下跳的人按回椅子上。

“到底怎……”
“闭嘴。”
晏华把红花油倒在掌心上抹匀,轻轻按在赛斯发红的额角上,另一只手固定住后脑勺以防那人往后缩,才慢慢揉起来。

“我要出国。”果然,消除疼痛的最好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。刚刚还在不安分扭动的人立马静了下来,瞪大眼睛盯着晏华。
“什么?你疯了?!你知不知道――”
“我知道。”
晏华十分清楚当前的局势。

战争开始又结束以来,出国再不像几十年前一样是热潮,这几天国内的光景并不太好,紧张的外交关系还没有缓和,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出国,只能是晏华做出的决定了。

“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忙这件事,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了。”
“什么时候走?”
“下周。”
“如果我今天不来找你,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。”
“……出发前一天。”

好一招先斩后奏瞒天过海。赛斯差点气笑。
他深吸一口气,闭上眼睛向后靠在椅背上。
他需要一点缓冲时间。

6.
给赛斯处理好了隐隐肿起来的地方,晏华把手擦干净,再把药品收拾进箱子里,没有去管坐在椅子上放空的赛斯,径自翻看起收藏的旧物件。

“晏华,你说我们都认识十多年了,我也算是和你从小一起长大的吧,这种事情你还瞒我,还好本大爷机灵,看透了一切。”
“我不是不信任你。只是。”
晏华扫到一张老照片,话语一顿。
“只是什么?”
晏华拿起那张照片,指腹轻轻摩擦着边角。
“没什么。”
那张照片最终进了晏华要带走的行李箱。

只是担心自己会舍不得。

7.
赛斯最终留在了晏华家过夜,并且死皮赖脸地以“小时候又不是没有一起睡过”的理由躺上了晏华的床。
那床不大不小,睡一个人绰绰有余,睡两个人就有些挤了。

赛斯睡在外侧,他十分清楚自己睡觉的不安分,所以为了避免掉下去,他背对着晏华,慢慢的,一点点往里面挪动。
……!
情况不大妙――他碰到晏华了。

黑暗里,身边的人翻了个身,似乎是转向他了。吓得赛斯一动也不敢动。

半晌,他试探地开口。
“华仔?你睡了吗?”
“啧。”
……
“华仔,你学成归来之后,可不要忘了我啊。”
“……闭嘴,睡觉,我明天还要早起。”
……
“华仔……”
……
……
似乎有谁的叹息消逝在黑夜中。

tb也许有c,没有c我就要砍人了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是和墨玖玖 @墨玖—永远都在爬墙 的联文,下篇是她写XD十分荣幸,并且给她留了一堆坑(bushi)总之就是这样,尝试了新的写作手法和排版方式,可能比较乱,请见谅w
第一次打双向tag,十分抱歉,因为我是晏赛文手而她是赛晏文手x(什么破理由)
不要认真,文中提及的东西都是我瞎编的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